红河人大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动态 > 正文

弥勒市太平街道:锚定代表“五个优势” 铺就履职“多维触角”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10时22分  作者:李梓渝  来源:弥勒市太平街道人大工委  编辑:管理员  阅读次数:932
分享到:

近年来,弥勒市太平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寻融入基层党政工作的代表履职路径,精准挖掘代表资源,全力释放人大代表力量,充分发挥各类人大代表“双岗能人、产业能人、技术能人、调解能人、威望能人”五个优势,以精准灵活的多维履职触角,拓宽履职途径,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夯基垒台。

1李睿代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jpg 

抓牢“双岗能人”优势,缔结“灵敏快应”触角。辖区20名人大代表中,有15名人大代表兼任在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工作岗位。立足“代表+干部”双岗优势,将“代表选区”与“村(居)民小组”交融互补,形成履职及岗位工作日常基本单元。具有干部身份的人大代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成为群众家门口“知冷暖、明疾苦”的贴心人。通过一线工作法,第一时间掌握基层诉求,开列出的“民生问题清单”就是“履职清单”,切实提高了“民情快应、民意速办”的效能,实现代表履职与岗位工作互促共进,群众满意翻倍。

2开展草莓种植培训.jpg 

抓牢“产业能人”优势,拓展“牵引带动”触角。在产业培植中,太平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代表中发展果蔬、花卉、农文旅等产业大户,发挥其在产业发展中会管理、善经营、渠道广的优势,帮助具有产业发展基础的群众制定产业规划、分析市场营销前景、传授管理经验,牵引带动步入创业增收门道,形成“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规模效应,助推产业培植成势见效。截至目前,在产业能人的合力带动下,太平街道共发展种植甜柿920亩、葡萄5750亩、草莓460亩、鲜切花166亩,培植本土民宿16家、农家乐8家,呈现出产业多元、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3朱顶红种植基地.jpg 

抓牢“技术能人”优势,延伸“示范引领”触角。引领技能达人代表日常通过田间实训、定期入户联络、建立技术交流群等方式,向种植户提供技术实操、农机服务、惠农政策宣传、销售渠道在内的全方位技术帮扶。针对种养殖各个环节,代表一对一讲解、手把手教授、心对心沟通,将自身掌握的技术教授种植户,并适时帮助解决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代表们还引领示范“种养结合、粪肥还田”的绿色生态种植理念,进一步提升果品品质及市场竞争力,不断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增强种植发展信心。截至目前,代表定期技术服务的受益群众共310余人次,试点引领推行绿色循环种养1195亩。

4芶菊玲代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jpg 

抓牢“调解能人”优势,强化“民主法治”触角。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太平街道人大工委用足用活“调解能人”优势,统筹整合联络室和调解工作室力量,将调解工作与接待、走访选民活动相融合,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之事当“家事”,以“情、理、法”并重,化解思想症结,扫清政策理解障碍,做到诉求合理解决到位、诉求无理教育疏导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在群众中达成了“有话跟代表讲、有难代表帮、有结代表解”的调解成效。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参与调89起矛盾纠纷信访件,成功化解息访78起,有效维护了太平街道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5查俊光代表入户走访,记录梳理群众意见建议.jpg 

抓牢“威望能人”优势,精进“合力攻坚”触角。凝聚群众威望高、监督问效辣等人大代表特有能量,把党工委发展举措和决策部署通过代表传达到群众心中,凝聚思想共识,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最终形成突破各道发展阻力的攻坚力量。代表以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为履职阵地,全力攻克疏通各项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推动重点工作突破提升。截至目前,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开展人大代表集体疏导群众思想工作6次,招商引资活动7次,乡村振兴政策入户宣传动员130余次,为企业、群众办实事30余件。

(弥勒市太平街道人大工委  李梓渝)

相关阅读:

您是第41144055位访问者
COPYRIGHT 2017 www.hh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红河州蒙自市 邮编:661100 电话:0873-3720408 滇ICP备11002010号

滇公网安备 53250302000185号